吴仲华(1917-07—1992-09)

吴仲华,生于上海,祖籍江苏苏州。工程热物理学家。

1935年考人清华大学机械系;1937年“七七”事变后,随清华南迁长沙,和同班大部分同学一起入交通兵辎重兵学校学习一年多,并在机械化部队短期服役;1939年回昆明西南联合大学机械工程学系继续学习;1940年毕业并留机械系任教。1944年吴通过清华大学公费留美考试,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院学习内燃机,1947年获科学博士学位。1947年后任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所属的路易斯喷气推进研究中心研究员;1951年任美国纽约市布罗克林理工大学机械系教授。1954年夏,绕道欧洲经苏联回国,任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教授、副系主任,领导创建燃气轮机专业,担任燃气轮机教研组主任,以后又建立了热物理专业。并参与指导热能动力装置的研究生,还指导兄弟院校的进修教师。他治学严谨,十分重视工程的基础理论,亲自编写《工程流体力学》教材,讲授工程流体力学,并举办工程热力学讲座。在清华大学工作期间,还兼任中国科学院的工作,1956年清华大学与中科院合作建立动力研究室,他任研究员、室主任。1957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1958年兼任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热工系主任。1960年动力研究室并入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他任副所长,1962年由清华大学调人中国科学院。1978年任国家科委工程热物理学科组组长,领导制定了全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规划。同年创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任理事长,并创办《工程热物理学报》,任主编。1980年创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所长,后任名誉所长。1980年加人中国共产党。1981年当选中科院主席团执行主席。他还是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航空学会、力学学会的副理事长。

他是杰出的工程热物理学家。50年代初期,他创立了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被国际

学术界称为“吴氏通用理论”,所建立的方程被称为“吴氏方程”。这一理论,在国际上被广泛采用于各种叶轮机械的设计中。后来又提出了使用任意非正交曲线坐标与相应的非正交速度分量的基本方程组,澄清了文献中的一些混淆概念,纠正了一些错误方程,并领导编制了一整套电子计算机程序。他的理论在国际上被广泛成功地应用于先进航空发动机的设计中。他领导编制的亚、跨、超声速计算方法和计算程序,在国内广泛推广,并成功地应用于我国航空发动机的改型设计,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他还提出了燃料和空气各种混合比下所形成的燃气热力性质的计算公式,编制了独具特色的燃气热力性质表,被广泛采用。此外,对航空燃气轮机、冲压式喷气推进机及燃气一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并供等的热力性能、参数选择、发展形式进行了研究,为中国燃气轮机及高效率节能动力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的“燃气轮机的研究”和“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及其发展”,分别获1956年和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的主要著作有《径向平衡条件对轴流式压气机和透平的应用》、《轴流式、径流式、混流式亚声速和超声速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