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

招生人数:每年招收约100人(含定向生)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是培养从事能源开发与利用、环境保护、清洁燃烧、能源利用系统及设备的优化与仿真、动力工程及控制等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及技术管理人才的专门系科。坐落于清华大学二校门东侧,全系分布多处,共拥有约600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热能工程系的前身是清华大学1932年设立的机械工程学系原动力工程组,1952年正式单独成立动力机械系,1978年改名为热能工程系。

专业剖析

能源动力工程主要研究如何把大自然存在的如太阳能、风能、化石燃料、水能、生物质能等各种能源有效转换成工业上和社会生活需要的电能、机械能等能量,同时如何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本专业集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化、系统控制、节能与减排于一体,与我国的能源、

动力、环境保护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就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是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工科系之一。

比较优势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在本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热能工程系的特点是:

教师水平高;有5位院士,大多数教师有海外留学和进修的背景;

重要课程绝大多数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其比例全国第一;

师生比大;学生可以得到个性化的培养;

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大;

在清华最早实施导师制,每人都能直接参与教师高水平的科研项目。

国际化

热能系是清华大学中法、中德合作培养硕士项目的参加单位,并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共同成立“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源大学联盟”,正在围绕“发展低碳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同时还与国际著名能源公司BP(英国石油)合作建立了“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还建立了“清华大学——三菱重工业研究开发中心”等多个国际项目研究中心。

毕业去向

近几年来,约有60%左右的优秀学生直接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约10%左右的学生出国深造,其余同学参加就业。

国内深造院校

中科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境外深造院校

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西北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德州农工学校等。

就业单位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爱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沈阳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中航工业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研究所等。

2014年热能工程系面向全国招生,欢迎报考!

一、 报考条件

1、 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报考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3)身体健康,符合《清华大学2014本科招生体检标准》且无色盲、色弱;

(4)符合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录取各项规定。

2、具有下列申报条件之一,不能报考本专业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的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即高一、高二学生);

(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4)在上一年度参加全国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

(5)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二、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783363,010-62782648

传真: 010-62782508

点击进入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

点击进入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