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轮机研究所

燃气轮机研究所(原燃气轮机教研组)始建于1956年,是由国际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仲华教授创建的我国第一个“燃气轮机”专业。本研究所的研究工作重点围绕能源动力系统与燃气轮机等核心动力设备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展开,主要研究方向有:能源动力系统工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燃烧科学与技术、内流传热传质学、燃气轮机装置与技术、叶轮机械控制与工程学及可再生能源理论与技术。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我国动力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特别在燃气轮机发展方面,均发挥了重要的关键作用。先后承担了本领域各阶段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如国家973 、863、 支撑、国防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大量横向应用研究项目,有一批生产力转化成果和技术,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和部委级科学进步奖与科研成果奖。

本研究所与美、日、英、德、法、加、俄等国的著名大学和公司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建立了多个联合研究机构,如“燃气轮机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清华大学-三菱重工业联合研发中心”,承担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

本研究所已形成了一支理论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由本领域国内外著名的资深专家和高学历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近年来从国外引进了不少年轻的学术带头人。现有在职教职员工16人,包括7位教授(其中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5位副教授,2位高工,1位讲师,1位高级试验师。50岁以下的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大部分曾在国外长期工作或学习过。

联系人: 顾春伟 教授(所长)

办公电话:010-627 95946 电子邮件:gcw@mail.tsinghua.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 邮政编码: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