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顺利举办

9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蒙民伟音乐厅举办。

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首席教授雒建斌院士,机械工程系主任汪家道、党委书记吕志刚,精密仪器系主任欧阳证、党委书记柳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党委书记王建强,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志忠,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大类各院系副院长、副系主任、党委副书记、学生组相关老师、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以及本科新生参加。典礼由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主持。

首先,航院院长李路明代表大类师生对本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李路明对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成立的历史背景、大类中六院系的学科建设情况、科研成果近况、各院系的主要工作以及人才培养理念等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李路明表示,单一学科内难以突破的难题有时可以通过学科之间的融合来跨越。李路明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一并对当前交叉学科的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李路明寄语同学们做探索机械、航空、动力的有志者,共创造美好未来!

李路明教授致欢迎辞

车辆与运载学院委书记王建强代表各院系党委发言。王建强提到,同学们战胜疫情考验,圆梦清华,是自强不息的精神体现。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即将开启的学习生活,王建强以具体例子入手,深刻阐述了清华学风的内涵,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遵循本心,持之以恒,脚踏实地,以赤诚拥抱生活,以创新超越自我,做一个有高度、有风度、有温度的人。

王建强教授代表各院系党委发言

工业工程系李乐飞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教书育人14年经历的视角,以“面对当前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该做什么?”问题切入,启发同学们从邱校长赠送的《乡土中国》一书中追寻答案。李乐飞表示,大类全体教师愿创造最好的环境帮助同学们提升自己,期望同学们在这厚重而可爱的园子里书写华美篇章。

李乐飞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能动系0字班辅导员李浩同学分享了自己通过刻苦努力,战胜3000米长跑和游泳这两个挑战的小故事,告诉同学们在清华要学会接受平凡,坦然面对自身不足,找准定位和目标,努力做不平凡的事情。

能动系0字班辅导员李浩作为辅导员代表发言

在校生代表精仪系17级本科生强少华,建议同学们学会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用心感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独特的班级文化魅力,珍惜丰富的实践机会。祝愿新生们奋勇拼搏,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新航线。

精仪系2017级本科生强少华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机械004班本科生李晓川同学,讲述了自己考入清华的心路历程,特别提到清华大学吉祥物小老虎“清小华”在疫情期间带来的精神力量,也让他更进一步地体会到“自强不息”的深刻内涵。他呼吁同学们不负韶华,肩负起机航动人的使命,成为领跑人才。

机械004班本科生李晓川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最后,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首席教授雒建斌院士做总结发言。他以武侠小说中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的气概来激励同学们,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成一番伟大事业的勇气。他鼓励各院系教师进一步引导同学们了解专业、了解专业前沿、在专业中找到兴趣点,启发同学们一起思考科学前沿问题,并表示各个领域的前沿都在渴求具有科学创新能力和能够引领行业前进的“双T人才”。最后,他期望大家能够始终保持童心,保持青春活力与雄心壮志,初心不改,拥有美好前程。

雒建斌院士做总结发言

新生典礼在庄严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王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