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报家国 奋进正当时 | 脱贫攻坚中的清华人

10月22日,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能动84团支部举办“脱贫攻坚中的清华人”主题团日活动。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老师,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胡振通老师,能动84班班主任杨斌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齐兴达老师受邀参加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日由能动84团支部杨沛然主持。

受邀嘉宾及参与同学

为筹办此次主题团日,能动84团支部全体同学分组进行了资料调研、政策学习和系友访谈,并于团日现场设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同时邀请到胡振通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就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脱贫攻坚的学术观点。在同学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后,李宇红老师对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了点评,王希勤老师对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同学们受益匪浅、备受鼓舞。

杨沛然同学主持本次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第一部分为“政策部署吹响脱贫号角”。谢大通同学从历史、政治、发展、治理等四个维度,分享了同学们前期调研的结果,为我们剖析了脱贫攻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2010年来,中国乃至世界的贫富差距仍然不容乐观。我国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方略,取得了卓越成效。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清华大学在教育、就业、科学研究、支持帮扶等方面积极参与,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谢大通同学分享前期调研结果

此后,同学们开展了“一站到底”的趣味知识竞答活动,竞答题目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重要的历史节点、脱贫攻坚战中的清华印记等为主要内容,考察同学们对脱贫攻坚知识的掌握情况。在收获快乐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感悟了全国和清华人为脱贫攻坚做出的努力。

同学们进行脱贫攻坚知识趣味竞答活动

团日活动的第二部分为“社会实践探访乡村面貌”。徐家炜同学看到了钳口村通过发展新的产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汤薛玉同学感受了西藏日喀则市的农牧民的生活的极大改观,也意识到在识别贫困户上的“断崖效应”以及当地特有的宗教文化给脱贫工作带来的困难,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2020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金奖个人、能动72班的钱学进同学分享了能动系I·温度社会实践活动的发起、传承、具体工作以及其中感人的故事。同学们认识到,每个脱贫故事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只有因地制宜、灵活变通,才能更好地应对复杂的贫困问题。

徐家炜、汤薛玉、钱学进同学分享社会实践经历

团日活动的第三部分为“投身基层彰显清华担当”。周济民同学分享了同学们访谈在一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友陈剑楠、王益川学长的情况。两位学长在挑战中成长,在实践中探索,把脱贫当战斗,从初出茅庐的学生成长为优秀的扶贫干部,克服来自各个方面的困难,出色地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王益川学长还现场连线,在线上分享了扶贫工作中得到一位老奶奶的信任的感人经历,并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的选择同国家的命运紧密的融合在一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建功立业。

周济民同学分享访谈结果与王益川学长线上分享

公管学院助理教授、中国农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胡振通老师就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指出脱贫攻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主题,同学们的调研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针对同学们调研中发现的如何应对“悬崖效应”、如何激发内生动力,如何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如何根据中国特点实现农村的变化和转型的问题,胡振通老师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解答。胡振通老师同样希望同学们,要从历史、区域和学科的视角更全面的了解,并掌握描述、分析和提出政策建议的能力,从而更好的完成调研的工作。

胡振通老师进行点评

经过前期的调研和与胡振通老师的交流,同学们分成小组,与嘉宾们就如何利用农业多功能性解决就业问题、如何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如何实现异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和作为清华学子如何对脱贫事业有所贡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同学们的观点和看法进行了充分的分享。最后,各小组派代表上台汇报了小组的讨论结果,精彩的分享让同学们大受裨益。

分组与嘉宾交流与讨论

李宇红老师对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了点评。李宇红老师对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好、基础好、形式好,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牢记作为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多参加实践,希望在未来选择职业的时候将个人的选择与国家和行业的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宇红老师就主题团日活动进行点评

最后,王希勤老师就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了总结。王希勤表示本次团日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把个人发展规划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2020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三十年后就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届时当代青年已是国家栋梁,清华人在其中更是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二是把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现代文明有机融合起来。农村和城市的矛盾实质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性的矛盾,疫情下的中西对比使我们重拾中国传统文化,在未来要积极将两者有机融合并应用于实践。三是把我国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起来。希望同学们站得高、看得远、做得深,以更大的格局看待国家的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希勤老师就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进行总结

同学们与嘉宾合影留念

2020年秋季学期,能动系团委围绕“青春报家国,奋进正当时”的主题教育口号,结合全面小康、全民抗疫等时事热点,因势利导深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同学们正确认知国情、了解世界、提升自我。

(制作|杜易鸿,审核|徐家炜 杜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