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第四期“源梦”系友导师计划暨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团聘请仪式顺利举行

5月5日下午,能动系第四期“源梦”系友导师计划暨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团聘请仪式在能动系系馆报告厅顺利举行。能动系系主任姜培学、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和能动系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张扬参加会议。会议聘请十位能动系优秀系友担任能动系第四期“源梦”系友导师计划导师,同时聘任系友、嘉宾等担任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会议由谭磊主持。

聘请仪式现场

会议开始,姜培学致欢迎辞。姜培学向各位系友对系内学生培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了校友资源的价值与意义,期待本期“源梦”计划进一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进步,持续推动系内本科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姜培学肯定了本期“源梦”计划与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团项目相结合的重要尝试,提出了对于系友导师计划的学员们走出校园、参与实践的殷切期待。同时,姜培学对与会学员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员们积极地从导师身上学习能动精神、清华精神,积极展望未来,主动做好自己的学业发展和职业规划,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为、学有所用。

姜培学致欢迎辞

之后,张扬向与会系友、嘉宾与学员介绍能动系“源梦”系友导师计划,重点介绍了系友导师计划开设的初衷、开展的模式和组织的方式,充分肯定了前三期“源梦”计划取得的重要成果,也对本期“源梦”计划提出了更高的期待。能动系2019级博士生杜秉霖同学随后介绍了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团项目,结合近几年能动系本科生实践取得的优异成绩,指出导师的参与对高水平社会实践的重要作用。

左图:张扬介绍系友导师计划

右图:杜秉霖介绍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团项目

会议还邀请“源梦”计划第三期、第四期学员代表进行分享展示。学员们介绍了往期和系友导师共同开展的活动,从活动中得到的见识和受益,在表达对各位系友导师真挚感谢的同时,也对新一期的“源梦”系友导师计划提出了新的期待。

第三期、第四期学员代表进行分享展示

在主题分享环节,各位系友和嘉宾就不同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第一个分享主题为“大学学习和生活中难忘的故事”。能动系06级系友、现任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海上风电部主任的刘鑫分享了自己参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演练的宝贵经历,寄语学员们投入到祖国建设的洪流中去;能动系05级系友、现任北京微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连红奎结合自己创业的故事背景,强调了学生时代严谨的科研训练对自己未来发展起到的关键作用;能动系04级系友、现任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产品部副部长的何宏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本科期间参与红会的经历,鼓励大家始终心怀集体,努力做好奉献、服务的工作。

系友分享大学学习和生活中难忘的故事

第二个分享主题为“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挫折”。能动系03级系友、现任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科研管理部经理的吴荣介绍了自己从业以来的丰富经历,以自身的故事阐释了清华学子在面对工作中不同境遇时抱有的积极、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能动系03级系友、现任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的邬博华分享了职业生涯中遇到的各种挑战与困难,寄语学员们在校期间要多尝试、多拼搏,做好迎接未来挑战的充分准备。

系友分享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挫折

第三个分享主题为“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能动系92级系友、现任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科技质量管理部副主任的韦思亮强调了在职业生涯中要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在实践中反思自己从学校教育中获得的知识,达到真正的“知行合一”;能动系91级系友、现任中华电力中国区智慧能源负责人的杨定华提示同学们找到自己能力的出众点,在能源动力的大行业中找准定位、把握方向、顺势而为;能动系88级系友、现任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副主任的张朝阳期待同学们在职业历程中既要保持清华人优良的作风,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补足自己的短板,增强与人沟通、与人合作的能力;能动系87级系友、现任常见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本见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常见投资执行董事、本见投资董事长的夏朝阳分享了自己从事能源投资行业的精彩故事,寄语学员们不要过于在意眼前的利益,要将自身的价值投入到长远的伟大事业之中;能动系86级系友、现任胜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区域总裁的李冰生动讲述了职业生涯中的有趣经历,希望同学们将每一件小事做好,逐渐积累,最终实现为国为民的抱负。会议的特邀嘉宾、现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品牌文化处处长的张雅静也作了相关分享,高度肯定了能动系“源梦”系友导师计划的开展,鼓励能动学子走出校园参与实践,了解与感受工作岗位与环境,在实习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系友与嘉宾分享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

在会议的聘书颁发环节,姜培学、李宇红分别向与会系友、嘉宾颁发“源梦”系友导师计划聘书和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团聘书。

聘书颁发环节结束之后,李宇红作总结发言。李宇红代表院系再次向各位系友、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强调系里的建设离不开系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也希望在场学员们可以从系友们身上学习到宝贵的清华精神,积极投身祖国能源动力行业,在砥砺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同时,李宇红强调了当下能源动力行业的新机遇和新要求,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重要战略也是伟大使命,清华能动人应积极投身这一光荣事业。期待“源梦”系友导师计划和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导师团使能动人的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得到更好的传承,为祖国能源动力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李宇红作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各位系友、嘉宾和学员于能动系系馆门口合影。

全体成员合影

(供稿:能动团委,审核:张扬 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