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2021年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总结会顺利举办

9月23日晚,能动系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总结会在能动系系馆报告厅顺利举办。能动系研工组组长李雪英老师和研工部事务办德育工作助理常佳豪出席本次总结会。本次会议由能动系实践助理陈子聿主持举办,能动系7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

实践总结会现场

会议首先介绍了2021年能动系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2021年暑假,能动系累计78名研究生前往全国各地37个基地开展必修实践(另有10名同学参加骨干研修班)。

统计结果显示,在本年度必修环节社会实践过程中,能动系同学累计为单位完成科研项目64项,解决技术困难121项;为单位翻译10万字英文资料,完成报告36万字;申请、拟申请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6项,预计为单位创造经济效益约7百万元,另有形成论文6篇,研发新产品1款。在基地的总结评价过程中,能动系超80%的同学获“优”等级的评价。

实践助理陈子聿主持会议

经过个人申请、材料评审、院系公示等环节,能动系最终拟推荐1支院系级实践支队参评“社会实践优秀支队”、推荐8名研究生同学参评“社会实践奖学金”。本次会议邀请了其中的6名同学总结他们在实践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并分享心得体会。

汪朝晖作为福建厦门支队的支队长,分享了支队驻厦服务过程中的实践故事,从“新鹭英才产业行”到“习总书记在福建”读书分享会,同学们一路走、一路学,在圆满完成企业实践项目的同时,也更加了解厦门这座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校级支队支队长汪朝晖同学分享

邹俊代表院系实践支队分享了南京天洑实践支队的实践体会。通过本次必修实践,他和支队成员们明白了中国国产智能工业软件领域面临的欧美垄断困境,体验了工业软件研发过程,其中产品经理,UI设计,后台开发还有前后端联调。在建党100周年这样特别的背景之下,他作为支队长和临时党支书带领支队共同学习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支队倍受鼓舞。

院系支队支队长邹俊同学分享

吕善知对在中石化五建蚌埠和天津项目现场的实践经历、研究内容和获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并分享了心得体会。他通过此次实践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生产和实验室科研的异同之处,并在此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学以致用。

吕善知同学分享

彭威分享了在暑期实践中的工作内容、最终成果和党建活动经历等内容,认识到了自己的知识能为企业切实解决问题,感受到了自己各方面能力得到了锻炼,也体会到了迁西县劳动人民的朴实热情以及地方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和希望。

彭威同学分享

许云婷分享了海南核电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的工作经历,切实感受到了国之重器对顶尖人才的需求,成功的进行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同时也认识到生活中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许云婷同学分享

么娆前往江苏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加实践。实践课题为“城市排水管网淤积监测识别、水力模拟及冲洗设备研发”。实践期间将理论知识融入工程实践,完成了微型拦蓄冲洗门冲洗距离的计算和电磁流量计的优化工作。帮助研究院解决了难题,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得到单位极大的肯定和认可。

么娆同学分享

会议最后,能动系研工组组长李雪英老师发表总结讲话。李雪英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本次实践过程中取得的成果,清华大学博士生必修实践为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认知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的机会。李雪英老师寄语同学们应当充分认识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在开展科研工作时,敢于攻坚,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职业选择过程中,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为能源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雪英老师讲话

活动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参与活动人员合影

(供稿:能动系研工组,审核:李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