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清凉一“夏”|能动系战疫“清”年突击队空调清洗分队在行动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北京的气温也逐日攀升。在能动系党委和校研团委的指导下,能动系研究生紧贴同学需求,结合专业优势,发挥清华人行胜于言、转身就办的务实作风,火线参与到“战疫‘清’年突击队空调清洗分队”中去,为校内师生提供空调清洗服务。自空调清理分队成立一周以来,所有能动系党团班集体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已累计上岗志愿者200余人次,清洗空调300余台,累计服务师生600余人,足迹覆盖了每栋学生宿舍。

战疫‘清’年突击队空调清洗分队 集体合影

突击队成立第一天,空调清洗志愿者群已经加入了30余人,空调需求预约群已发布100多个需求,这么算下来,突击队志愿者上岗的第一天每人就需要清洗三台空调,这对部分尚不会清洗的志愿者是个不小的挑战。

为此,能动系研工组联合党团班骨干先迅速开展了自学自培,确保每位志愿者都能知晓正确的清洗流程、安全无误地开展清洗。随后再协调安排志愿者奔赴不同的楼宇为师生服务。每天早上8点,空调清洗分队的志愿者群和需求预约群准时开始接龙,每天下午4点,突击队志愿者开始拿起清洗工具走向有需求的宿舍。

“没有手套,那就赤手上阵”,“我的身高够高,我站上梯子,你帮我递东西”,“即使室外气温高达36℃,但哪里有需求,我们就出现在哪里”,突击队员们以饱满的服务热情与不怕苦不怕累的服务精神,把志愿足迹遍布了清华园的每个宿舍角落。

“衷心感谢空调清洗志愿者在高温天气下,仍然坚守岗位。志愿者们带着专业的工具对每一台空调都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包括挡板拆卸清洁和滤网刷洗与晾干。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志愿者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同学的广泛好评。“感谢空调清洗抗疫突击队的各位同学,炎炎夏日,是你们带来了丝丝清凉!”当为办公室、实验室清理完后,能动系张扬老师也为志愿者表达了赞赏。

undefined

志愿者为校园的师生清理空调

同心抗疫,共担风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战疫‘清’年突击队空调清理分队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和“行胜于言”指引下,乘势而上,奉献担当。接下来,空调清理分队将继续发光发热,用心守护清华园的夏天,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能动博20级翁庆言:夏日炎炎,空调清洗的任务迫在眉睫!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的空调清洗服务不得不暂停。而此时系里成立了“战疫‘清’年突击队,空调清洗分队”的志愿平台,身为党员的我,第一时间响应志愿号召,并成为了突击队里的首批志愿者。在空调清洗的劳动中,我不仅学会了空调清洗的居家技能,更多的是看到了清华学子克服疫情困难的决心与勇气,看到了党员同学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初心。为此,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团结一心的清华师生必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能动硕20级代振兴:疫情阻断了后勤保障人员的进校之路,炎热导致同学们对空调制冷的需求,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组织和参与了服务同学的空调清理“清”年突击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收获了服务同学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也让我重温入党誓词和使命,今后我也必定不负习总书记在建团百年的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要自觉担当责任,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建筑硕19级陈泽锦: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我加入了战疫“清”年突击队。天气日渐炎热,空调带来的良好环境显得更加重要。但是未清洗的空调会有霉味灰味,影响健康。在疫情影响下,原先负责清洗的工作人员无法入校。“清”年们行动起来,通过自己的双手,在炎炎夏日为大家保驾护航,给大家带来快乐。在这么一段特殊的时期,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看到大家的笑容与快乐,我感到很满足。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或者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共克时艰,发挥“清”年们的主观能动性,一起加油。

能动硕20级张天宇:作为即将毕业的同学,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能够在毕业前发挥余热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在这几天的志愿活动中,有许多同学都对我们的服务表示感谢,这也让我感到十分开心,说明我们的付出是有意义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后勤保障人员的辛苦。炎热的夏季空调是必需品,但偌大的校园里空调的数量也数以千计,纵然我们已经进行了一周的空调清洗活动,也难以将学校所有空调全部清洗一遍,而这却是后勤人员每个夏季必需的工作。最后,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能动博17级杨协和:能在离开校园之际参加学校和能动系组织的空调清洗志愿活动,我感到非常有意义。因为疫情的原因,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原本能轻易解决的日常问题由于严峻的疫情形势而变得复杂困难,能在毕业之前为大家的校园生活提供一点便利,贡献一丝绵薄之力,为我这个不完整的毕业季增色不少。通过这次的空调清洗志愿活动,我不仅学会了一项非常实用的生活技能,还收获了每一位师弟师妹们的由衷感谢和毕业祝福。一份快乐和别人分享,就收获了双份快乐,一份快乐和所有人分享,那疫情带来的阴霾就会被一扫而空。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与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从我做起,同心抗疫,携起手来共同为更美好的清华园而努力。

(供稿:能动研工组,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