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能所教工党支部第三党小组与能动博191党支部共同开展“师生同读党史书”专题学习交流会

2021年4月27日下午,热能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与能动博191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系馆第一会议室开展“师生共读党史书”专题学习交流会。参会人员有热能所教工党支部的蔡宁生老师、杨锐明老师、宋蔷老师、佟会玲老师、祁海鹰老师、何榕老师、张文超老师、徐丽珍老师、王淑娟老师和能动博191党支部的全体同志。师生就中国共产党党史以及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感想展开讨论和分享,活动由刘天野同学主持。

【书籍介绍】

刘天野同学介绍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出版背景以及主要篇目。该书汇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刘天野同学介绍书籍概要

【学生党员读书分享】

彭威同学就中国的工业化历程谈论了自己的感受。中国工业化的起点几乎是空白,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并在苏联的援助下建立了工业体系框架,并逐渐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虽然曾犯了大跃进这样的错误,但中国共产党总能及时纠正,并实现了弯道超车,成为世界上具有最齐全工业体系的国家。侯慧敏同学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而在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更是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世界文明的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彭威同学分享读书感受

侯慧敏同学分享读书感受

【教师党员读书分享】

杨锐明老师结合“为什么学党史”,“怎么学党史”,以及“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是什么”三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想。百年前,无数仁人志士都在探寻解救中国的道路,最终都失败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取得了成功,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但经历了无数生死攸关的考验,付出了巨大牺牲。学党史我们就要学习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他强调,要想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信念的力量很重要,尤其对青年,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有克服困难的力量,在大是大非面前才能有坚定的立场,才能不被左右,走好自己的一生。

杨锐明老师分享读书感受

佟会玲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时,对于自己的一些困惑的解答。她认为在当时的国际环境下,资本主义国家快速发展,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却由于决策者的失误在发展中遇到了问题,以至于未能完全发挥社会主义的优势,但这并不能说明资本主义就是优于社会主义的,我们要做的,是不忘初心,无论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理想。

佟会玲老师分享读书感受

【师生讨论交流】

宋蔷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我们同学们目前都生活于一个和平的年代,但当前国际形势并非天下太平,而是暗流涌动。越是在严峻的形势下,清华学子越是要摒弃小我,立大志,敢担当,二十年后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

宋蔷老师分享交流

蔡宁生老师首先阐述了自己对历史上伟人的见解,他认为,毛泽东之所以被称为伟人,就是因为他把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变为有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老师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上特别是改革开放做出的伟大贡献。他强调,中国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作为清华人,不能因为当下的和平而放低对自己的要求,我们必须拥有为国家做贡献的意识。

蔡宁生老师分享交流

郭昊同学也就自己的理解,谈论了他对于认识错误与反思错误的想法。他认为,没有一个永远正确的事物,我们只有永远地反思错误,才能不断前进。

郭昊同学分享交流

祁海鹰老师阐明了自己对于学习历史的意义的理解。他认为,学历史不是学知识,而且在历史中寻找问题的答案,我们需要从党史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是依靠什么,在每次错误后能及时自我纠错,走上正轨,是坚持马列主义的方法和观点,坚持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也能为我党后续的发展总结经验。

祁海鹰老师分享交流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于党史的理解。通过聆听老师们对于党史的见解,同学们更加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以来为中国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的博士生,我们要不忘自己的初心,学习革命先辈们奉献自己一生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undefined

师生合照

(供稿:能动博191党支部,审核: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