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张衍国团队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22年4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布,清华大学能动系张衍国、李清海等发明的“一种多流程循环流化床锅炉”(专利号:ZL 201010110352.4)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https://www.cnipa.gov.cn/art/2022/4/15/art_78_174706.html)

多流程循环流化床锅炉

该专利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床两返的折返式多流程循环流化床结构,既实现了循环床锅炉的小型化,又实现了生物质等复杂燃料的清洁高效燃烧,可以在无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设备的情况下实现超低排放。

该专利是针对生物质燃烧特性和难点设计的一种新式锅炉。与传统立式循环流化床锅炉相比,多流程流化床锅炉的炉膛由单级变为三级,并将一级灰循环变为两级灰循环,加大了锅炉炉膛的有效燃烧行程,使燃料燃烧更为充分,并可实现流化床气固中温分离,有利于降低焚烧灰中的碱金属粘结性,避免分离器后结焦、积灰等问题,实现生物质锅炉的高效稳定运行。

多流程循环流化床锅炉设备具有燃料适应性广、技术通用性强、热效率高、燃用低灰熔点燃料时设备可用率高、环保性价比高等优点。目前,该专利成果已用在华润三九、中粮米业、中国烟草公司、中国国药集团、华能集团等一百多个境内企业,在台湾省、美国、蒙古、印尼等地也有很多应用案例。本项专利为我国的双碳目标实现乃至全球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途径,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中国专利奖设立于1989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组织评选,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奖项,也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奖项,具有广泛国内外影响力。

(供稿:杨潇潇,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