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重温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记热能工程研究所秋季学期第一次党支部活动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9月24日下午,热能所党支部组织在站博士后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红色实践活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活动伊始,党支部青年委员王海名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向大家介绍了本学期将要开展的党支部活动计划;随后,全体党支部成员乘车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足迹,回顾在中华民族危难时刻,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新民主主义胜利的光辉历史;参观结束后,支部邀请了已出站的博后与支部成员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鼓励大家扎根科研,为国家相关技术发展和行业需求贡献一份力量;最后,支部成员共同前往香山公园开展登山活动,包揽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香山的红色文化底蕴。

一、加强政治建设,永远跟党走

支部成员首先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专题学习。探讨了《工作条例》的发展历史和修订意义,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在基层工作中应当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高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家广泛认识到《工作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了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作为将要踏上工作岗位的博士后,大家未来的从业方向也与高等学校密不可分,会上大家深刻体会到《工作条例》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遵守《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积极融入到高等学校的基层组织工作中去,永远跟党走。

二、赓续红色血脉,“赶考”永远在路上

随后,支部成员乘车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赴北平(今北京)进驻香山,并在香山领导解放战争夺取全国胜利。因此,香山具有极其特殊的历史地位。香山革命纪念馆整个展厅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这里陈列着众多珍贵的文物、视频、图片和文字,包括进京赶考时毛主席乘坐的同款吉普车、开国大典时使用过的礼炮和大红灯笼和《开国大典》《西苑机场阅兵》等珍贵影像资料,生动呈现了北平和平解放,中共中央领导渡江战役、筹备新政协、建立中央人民政府、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史,吸引了党支部成员的驻足参观和深入思考。

 

参观纪念馆后,支部成员纷纷发表感想。

党支部方筑博士说: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我深有感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奋发图强,一切为了人民,创造了如今的伟大成就,但是赶考永远在路上,我们还需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砥砺前行。当下,正值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

党支部李丹博士说: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立即就被一幅幅清晰的老照片所吸引。参观过程中充分领略了中共中央在香山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伟大壮举。这次活动,使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长河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倍感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重点需求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拼搏、贡献绵薄之力。

党支部徐勇庆博士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国家的发展强大来之不易,历史纂刻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印记,更是前人先烈们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以史为镜,可以让我们不忘初心,筑牢信仰;以史为镜,可以让我们知荣辱、同进退;以史为鉴,可以让我们明事理、辨方向。才能转化为发展民族事业的巨大能量和无穷动力。

三、经验分享,薪火相传

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后,党支部邀请了已出站的严晓云博士和张文超博士分享在站和就业相关经验,将支部理论学习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张文超博士于2022年7月出站,目前就职于北京林业大学。她建议在站博士后在求职前留出充足的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在面对庞大的求职队伍时,要注重自身的比较优势,用人单位并不是找最优秀的,而是找最合适的人选,这个时候需要充分展示潜能,将自身的特点和发展需求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形成匹配。

严晓云博士于2022年9月出站,目前就职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勘查研究总院。她同支部成员分享了她求职过程中的经历并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目前工作岗位比较丰富,求职时不能太局限,高校岗位相对饱和时,可以查看相关企业是否有合适的机会,同时也要考虑自己的定位和未来规划是否相符,尽可能提前了解对方的工作性质,找到适合自己岗位。

另外,两位博士均表示,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应当尽可能的发挥专业特长,将专业所学与国家需求和发展大势相结合,既适合自身发展,同时解决专业领域内的相关问题,为国家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四、攀登香山绝顶,践行红色精神

最后,支部成员伴着落日余晖一起攀登香山,感受祖国的山河静好,体验香山的历史文化。香山自古便是一座具有山林特色的皇家园林,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后期又被赋予重大的历史使命,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香山因此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著名的双清别墅就坐落在香山公园内,在这里曾发生过扭转中国命运、决定中国前途的大事,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登香山、识历史、传精神。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成员深入交流、互相学习,纷纷表示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岁月时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色精神。

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热能所党支部,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