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胥蕊娜教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11月12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清华大学共有5人入选,是获奖人数最多的高校。其中,能动系胥蕊娜教授榜上有名。

获奖人简介:

能动系胥蕊娜教授,长期从事能源与动力领域中复杂条件下热质传递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通过揭示出表界面对流体热质传递的影响规律,提出了复杂条件下微纳结构中流体热质传递性能的定量模型和调控方法,发明并研制了飞行器主动热防护部件、页岩物性测量装置等。成果应用于飞行器研制、页岩气藏现场勘探和国内外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项目。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1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9项、美国发明专利4项。

曾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3)、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3)、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排名1)。先后获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2017年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之青年学者。兼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Science Bulletin》工程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中国青年科技奖介绍: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转自清华大学公众号)